更多>>

通知公告

科研经费预算调整申请表
文科科研项目盖章流程
关于做好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哲…
关于做好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
关于内蒙古大学文科科研评价体…
关于2020年“双一流”建设科研…
更多>>

社科动态

内蒙古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十...
我校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
内大文科2019-2020年度出版著...
社会科学处举办“中华人民共...
我校举办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
喜讯:我校入选国家首批“铸...

魏永贵获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发文单位:宣传部  发文时间:2011-05-22
【编者按】  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自治区政府奖,也是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奖,设一、二、三等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我校在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评奖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29名,三等奖38名和一个优秀组织奖。这些获奖成果凝聚了我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心血,充分展现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实力的不断提升,对提高我校综合竞争力和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此,新闻网陆续对我校获得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的成果进行介绍,希望我校获奖者再接再厉,努力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全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向他们学习,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学术意识,多出成果,多出精品,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繁荣发展,为构建和谐的内蒙古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魏永贵《屈柳骚怨精神评议》获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成果简介:   

 

    屈原和柳宗元两位作家,从直观上来看,相隔千年之遥,是两位不同时代的作家。当对两位作家进行冷静的理性分析时,不仅能发现他们在某些地方存在差异性,而且也可以找到某些地方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屈 柳 骚 怨 精 神 评 议》一文以宏阔的学术视野对屈原和柳宗元两位作家,从理想抱负和社会遭逢方面对两位作家进行全方位的比较研究,认真梳理了两位作家从人格精神到创作模式两方面“变通适会”、继承创新的动态过程,以及一脉相承的精神品格、抒情模式——“骚怨精神”,并进一步评价分析了屈柳骚怨精神的实质内涵和表现形式。

 

    屈柳骚怨精神是一种对生命的执著精神,也是诗人为实现自我、完善自我人格甘愿承受现实不平所带来的一切痛苦折磨而自强自立的进取精神。在抒情模式上作品哀怨幽深,低回曲折,形成了哀怨、凄婉、缠绵的风格。它的形成因素,既有创作主体的因素,也有客观局势的造就,文化因子的传承、交融、吸纳碰撞,以及地域色彩、地理环境均对其产生深刻的影响。

 

    论文对两位作家的价值认定,补充了当前学界对类似问题研究的不足,无论是从《楚辞》学的接受史上,还是从唐代文学繁荣发展的流变史上都具有了一种非同凡响的意义和价值。

 

    作者简介:

    魏永贵,男,1963年生,1986年参加工作,硕士研究生,现为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