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通知公告

科研经费预算调整申请表
文科科研项目盖章流程
关于做好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哲…
关于做好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
关于内蒙古大学文科科研评价体…
关于2020年“双一流”建设科研…
更多>>

社科动态

内蒙古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十...
我校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
内大文科2019-2020年度出版著...
社会科学处举办“中华人民共...
我校举办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
喜讯:我校入选国家首批“铸...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蒙古高原历史地理研究”开题研讨会召开

  发文时间:2015-03-31
       2015年1月17日上午,由我校蒙古历史学系宝音德力根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清代蒙古高原历史地理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开题报告会由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主持。

 

    开题报告会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蒙古学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由内蒙古大学教授周清澍、包文汉教授,蒙古国民族博物馆D·苏赫巴托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胡日查、乌兰图雅担任专家组成员。

 

    校长陈国庆教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专家学者和各部门领导的莅临,鼓励人文科学研究向社会文化事业辐射,强调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要遵守学术规范,按规定使用经费。

 

    课题组首席专家宝音德力根研究员从研究的背景、内容、方法、意义、预期目标等方面作了开题报告,并就课题总体框架与结构、研究总体思路、课题创新与后续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课题组的七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子课题的具体研究内容、详细研究计划、预期研究成果。

 

    专家组成员对课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周清澍教授指出,研究清代蒙古高原的地图除了要收集蒙古盟旗的游牧图外,还要重视清代全国性的地图,康熙地图和乾隆地图,康熙地图是中国第一部经纬实测地图,在当时欧亚地图中最为精确。另外,20世初期,俄国中东铁路经济调查会在中国东北等地进行调查,编撰的各种统计资料、图表和报告,应当予以参考,同时也要注意收集参考外国传教士在蒙古地区的日记。

 

    包文汉教授表示选题很好,数据库建设的构想尤其好。他指出,从子课题的设计看,本课题主要研究的是历史人文地理,需要注意的是蒙古高原的范围界定以及课题研究的重点地理范围,建议以内蒙古高原为主;在地图研究方面,清代蒙古高原的旧地图除了项目中提到的500余幅游牧图外,还有皇史宬内的大清档案中的蒙文地图要加以利用;在研究中,使用的名字、概念要统一规范,建议课题组参照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地理学名词2006(第2版)》。

 

    胡日查教授就此课题提出了几个问题,题组如何将全部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出来?如何将清代蒙古地名复原?地图绘制中以什么层次为标准标注地名?七个子课题的内容如何避免重复?蒙地放垦后地区的相关历史地理研究是宽泛的研究,还是突出人文地理研究?

 

    乌兰图雅教授指出,从地理学的角度看,七个子课题没有很好地体现人文地理的框架;数据库能否利用20世纪前期日本人在东北、内蒙古等地的调查材料补充气候、植被、人口数据需要进一步探讨。

 

    蒙古国D·苏赫巴托教授指出,历史地理研究应与民族史研究相结合,清代蒙古高原政区的疆界、边境的概念与今天不同,需要结合当时的游牧地、民族史、部族、以及牧民的思维方式等来考虑这些问题。

 

    齐木德道尔吉教授指出,子课题要有具体详细的研究计划,并且严格执行进度安排,善始善终;要按数据库建设的要求,采用统计学的一些方法来采集数据;田野调查时要备齐设备,用北斗或GPS准确测定调查对象的高度、经度、纬度,做好详细记录;要注意吸收国内外同行专家的研究成果,如锡伯族学者承志对清代的地图的研究成果;本课题既有大量的田野调查,又要建设数据库,经费远远不够,研究过程中可以多介入文化产业,与电视台、民政厅等单位合作,争取资金支持;首席专家要重视课题组内学者的学术贡献与业绩分配,使团队积极愉快地工作。

 

    社科处处长张志忠教授强调,社科处一定为课题组做好服务,解决好办公场地,按学校规定匹配经费;希望课题组按国家社科基金规定使用经费;课题组要定期研讨,落实研究进度,检查研究成果;七个子课题的体例要规范、统一,大课题的导论要写好;重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内蒙古高原为研究的重点地理范围;蒙古历史学系要解决课题组成员的工作量与科研量计算问题。

 

    最后,首席专家宝音德力根教授发言,感谢各位专家、领导莅临并提出宝贵建议,课题组会后一定认真讨论上述建议并加以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