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通知公告

科研经费预算调整申请表
文科科研项目盖章流程
关于做好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哲…
关于做好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
关于内蒙古大学文科科研评价体…
关于2020年“双一流”建设科研…
更多>>

社科动态

内蒙古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十...
我校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
内大文科2019-2020年度出版著...
社会科学处举办“中华人民共...
我校举办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
喜讯:我校入选国家首批“铸...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又有了新进展

  发文时间:2014-12-17

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招标评审工作经过公开征集选题、专家评审选题、发布招标课题、组织全国范围招标、通讯评审、公示建议中标课题等环节最终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批准,已于20141114日公布立项名单。我校组织申报蒙古学学院额尔敦白音教授为首席专家投标的《元、明、清蒙古族藏文典籍挖掘、整理与研究》和蒙古历史学系宝音德力根教授为首席专家投标的《清代蒙古高原历史地理研究》2个重大项目获准立项,资助经费均为80万元,我校在攻关重大项目方面又有了新进展。自2013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次实现零的突破后,今年一次性增加两项,且中标率又保持了百分之百,这充分体现了我校在这些研究领域的科研实力和深厚的学术底蕴。这两个选题都是我校提出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选题,选题被选中到投标一举成功,这不仅说明我校组织实施重大项目的潜能,又增强了下一步组织实施重大项目的信心。

元、明、清蒙古族藏文典籍挖掘、整理与研究》是一项跨文化性的综合研究工程,是为中华多民族文化关系研究搭建平台,能够有效地推动多民族文化关系的研究。该课题由“元代蒙古族藏文典籍整理与研究”、“明代蒙古族藏文典籍整理与研究”、“清代蒙古族藏文典籍整理与研究”、“蒙古族藏文典籍资料库建设”、“蒙古族藏文典籍专题研究”五个子课题组成。子课题负责人分别由青海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单位专家学者担任。除我校专家以外,组织英国剑桥大学、蒙古国科学院、蒙古国立大学、俄联邦布里亚特国立大学、西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国际国内高校及科研单位的相关专家参与课题研究,组成了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准备工作,为该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较好的基础。该课题研究是一项庞大的保护和拯救历史文献的系统工程,为今后蒙古学及蒙藏文化关系研究提供极其珍贵的资料,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清代蒙古高原历史地理研究》课题拟对清代蒙古高原历史地理进行系统的创新研究。该项目按“内扎萨克蒙古及外扎萨克阿拉善、额济纳历史地理研究”、“内属蒙古土默特、察哈尔、呼伦贝尔历史地理研究”、“外扎萨克喀尔喀历史地理研究”、“蒙古地区的开垦及人文地理变迁研究”、“清代蒙古高原历史遗存调查研究”、“清代蒙古高原古地图研究与历史地图研制”以及“清代蒙古高原历史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等7个子课题开展研究。课题组成员以蒙古历史学系教师为主,同时吸纳了中国人民大学、内蒙古文物考古所、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国科学院等单位的部分专家,组成了强大的协同研究队伍,预计2019年结项。项目完成后,将形成《清代蒙古高原地名志》、《清代蒙古高原行政沿革史》、《清代蒙古高原历史遗存调查研究报告》、《清代蒙古高原历史地图》、《清代蒙古高原历史地理信息数据库》等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成果。该项目是蒙古历史学系未来十年科研重点方向——蒙古高原历史地理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一部分,此次中标,将对我校蒙古史学科发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资助额度为80万元。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再次成功,标志着我校的科研工作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创新团队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希望文科各学院以此为新的起点,积极策划和谋求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并积极进行科研协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