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通知公告

科研经费预算调整申请表
文科科研项目盖章流程
关于做好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哲…
关于做好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
关于内蒙古大学文科科研评价体…
关于2020年“双一流”建设科研…
更多>>

社科动态

内蒙古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十...
我校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
内大文科2019-2020年度出版著...
社会科学处举办“中华人民共...
我校举办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
喜讯:我校入选国家首批“铸...

我校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

发文单位:宣传部  发文时间:2013-11-30
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招标评审工作经过公开征集选题、专家评审选题、发布招标课题、组织通讯评审、公示建议中标课题等环节,已于2013年11月25日公布立项名单。由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牵头组织申报的课题《胡仁乌力格尔(300部)整理与研究》获准立项,这是内蒙古大学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对我校乃至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开创意义和推动作用。

 

    《胡仁乌力格尔(300部)整理与研究》以胡仁乌力格尔为研究对象。胡仁乌力格尔俗称“本子故事”,自清代中叶起蒙古族民间艺人将汉族的历史演义故事加以改编,用四胡伴奏演唱,在内蒙古东部地区创造了一种崭新的以“说唐”系列故事为主的蒙古族民间说唱艺术“胡仁乌力格尔”。在其近300年的发展进程中,历代艺人已说唱的演义故事有:《钟国母》《列国志》等“东周列国”系列;《西汉演义》《东汉演义》等“两汉”系列;《隋唐演义》《薛刚反唐》等“说唐”系列;《南北宋志传》《五虎平南后传》等“两宋”系列;“四大名著”系列和现代“革命故事”系列等300多部。胡仁乌力格尔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交流的结晶,在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文化交流、增强民族凝聚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可以梳理和揭示北方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冲突、交流、认同的特点及其规律,对于描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格局下蒙汉文化的历史与现状、碰撞与共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学校领导对这一项目的申报组织极为重视,从提升科研层次的战略高度对项目申报提出明确要求并进行指导,社科处对项目申报给与了许多具体方面的支持,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确定研究方向、汇集材料、项目论证等诸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极整合区内外相关领域科研力量,从而形成了由著名蒙古族文学研究专家全福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由博特乐图(杨玉成)、包金刚、赵延花、斯琴托雅、刘志中、王海梅、秋喜、关金花、冯文开、金荣、莎日娜等十几位优秀专家学者参与的科研攻关团队。课题组多方搜集资料,多次讨论,反复推敲,对研究对象、整体框架、研究思路和方法、预期成果都有了深入的认识,最终形成了高质量的投标书,成功中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资助额度为80万元。内蒙古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申报成功,标志着我校的科研工作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学校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文科各学院以此为榜样,积极策划和谋求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并积极进行科研协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