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通知公告

科研经费预算调整申请表
文科科研项目盖章流程
关于做好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哲…
关于做好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
关于内蒙古大学文科科研评价体…
关于2020年“双一流”建设科研…
更多>>

社科动态

内蒙古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十...
我校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
内大文科2019-2020年度出版著...
社会科学处举办“中华人民共...
我校举办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
喜讯:我校入选国家首批“铸...

热烈庆祝内蒙古大学成立60周年,喜迎社会科学处成立10周年

  发文时间:2017-08-23

内蒙古大学2007-2017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发展简介

社会科学处

 

九月,在迎来我校60周年诞辰暨社会科学处成立10周年之际,社会科学处在学校的领导下,历经“十一五”规划和“十二五”规划,大力推动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

2007以来,文科新增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5个(较此前历史总和的5倍),新增自治区协同创新培育中心1个(过去是0),新增学校与自治区党委政府共建研究中心3个(过去是0),新增省部级创新团队9个(过去是0)。

文科获准各级各类项目1321项,获准经费1.25502亿元,到账经费1.0374亿元(年均获批1255.02万元,是“十一五”初2006373万元的3.4倍)。其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3项,获准经费3531万元(年均获准19.3项,年均获准经费353.1万元,是“十一五”初20069项的2.2倍,获准经费79万元的4.5倍);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31项,获准经费1798万元(年均获准13.1项,年均获准经费179.8万元,是“十一五”初20063项的4.4倍,年均获准经费60万元的3倍);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获准22项,获准经费220万元(年均获准2.2项,年均获准经费22万元,“十一五”初20060项,是前一个十年 8项的2.8倍)。“十二五”以来,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委托项目等重大课题方面的零的突破和大幅增加,共获批上述各类重大项目14项(“十一五”及2006年初为0项,年均获批1.4项,实现了零的突破),获准经费985万元,这在地方综合性大学中处于前列。我校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匈奴通史》的获准立项,填补了我区此类项目的空白。据青塔网报道,20072016年的十年间,学校获批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位列全国第53位。

 我校文科积极加强民族文化研究传承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十年中,共承担国家民委和自治区横向课题184项,争取横向经费3378.2万元,涵盖了 “内蒙古民族文化建设研究工程”、“草原文化建设项目”、“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项目”、“蒙汉法律文化出版工程”等自治区重大和重点委托项目,对国家和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和民族文化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2007年以来,文科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共2项(是前一个十年1项的2倍)、国家图书大奖1项(过去是0)。获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五届政府奖302项(占总设置数1815个的17%,是前一个十年57项的5.3倍);其中一等奖获13项(占设置数58项的22%,比前一个十年既实现了零的突破又有大幅增加);发表SSCICSSCICPCI-SSH检索论文1448篇(是前一个十年1181篇的1.2倍);出版著作724部(是前一个十年331部的2.2倍);被省部级采纳的决策咨询研究报告共185份(是前一个十年66份的2.8倍)。

2016年我校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蒙古学研究中心”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成为中国智库索引首批来源智库,也成为自治区高校唯一入选机构;2017年该中心又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确定为首批高端智库试点单位。2017年内蒙古大学入选国家“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是自治区唯一入选高校。201612月成立了内大智库,与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开展了内大智库共建工作,定期向自治区党政机关推荐决策咨询调研报告。

据青塔网报道,2016-2017年的全国人文社科创新竞争力排行榜中,内蒙古大学位列第95,综合类排名第30位,学校的人文社会科学影响力得到快速提升,处于全国百强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