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通知公告

科研经费预算调整申请表
文科科研项目盖章流程
关于做好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哲…
关于做好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
关于内蒙古大学文科科研评价体…
关于2020年“双一流”建设科研…
更多>>

社科动态

内蒙古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十...
我校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
内大文科2019-2020年度出版著...
社会科学处举办“中华人民共...
我校举办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
喜讯:我校入选国家首批“铸...

王岩赵海东获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发文单位:宣传部  发文时间:2011-05-15
 【编者按】  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自治区政府奖,也是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奖,设一、二、三等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我校在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评奖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29名,三等奖38名和一个优秀组织奖。这些获奖成果凝聚了我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心血,充分展现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实力的不断提升,对提高我校综合竞争力和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此,新闻网陆续对我校获得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的成果进行介绍,希望我校获奖者再接再厉,努力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全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向他们学习,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学术意识,多出成果,多出精品,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繁荣发展,为构建和谐的内蒙古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岩、赵海东《矿产资源型产业循环经济发展—内蒙古西部地区典型案例的理论研究》获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成果简介:   

 

    本书在理论研究方面,从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视角,在国内第一次从循环经济视角系统地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相关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产业经济学相关理论、产业生态学相关理论、产业集群相关理论、制度经济学相关理论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研究。对于推进循环经济的经济学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本书在对循环经济实践研究方面,以内蒙古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型产业为研究对象,运用这些研究的理论成果,在历时三年的实地调研基础上,对内蒙古西部矿产资源型产业的典型企业(包头铝业集团、乌兰水泥集团)、典型企业集团(中国神华集团、包头钢铁集团)、典型工业园区(内蒙古蒙西高新技术工业园区、棋盘井工业园区、亿利能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基地、阿拉善盟乌斯太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循环经济实践进行了系统的案例研究。案例分析使用大量翔实的资料,研究内容包括所研究对象的概况、循环经济实践、效益(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分析和评述。这样的研究内容和视角,是本书区别于国内外同类著作的突出特点。本书的案例研究部分,对内蒙古自治区矿产资源型产业循环经济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研究涵盖了全区所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通过案例研究,揭示出矿产资源型产业循环经济的运行机理,总结了这些典型案例带来的启示,提出该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可以选择的模式和对策建议。研究成果对于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矿产资源型产业乃至全国同类型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作者简介:

 

 

    王岩,女,蒙古族, 1956年11月出生,1982年1月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专业。同年2月到内蒙古大学经济系任教。1987年任讲师,1994年任副教授,2001年教授。1999年被聘为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主持撰写著作3部;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2000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3年获内蒙古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6年获内蒙古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第一届内蒙古政府奖二等奖,2008年获内蒙古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第二届内蒙古政府奖二等奖,2010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赵海东,男,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副院长、经济系系主任。所授课程:《宏观经济运行》、《宏观经济学》、《企业决策与宏观经济环境分析》、《中国经济问题》、《经济学说史》。研究方向:理论经济学、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源富集区发展循环经济的机制与对策研究:以内蒙古为例》、苏省博士后基金项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产业转移和承接》、内蒙古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基金项目《资源富集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的经验与中国的实践》等,参加乌兰察布市委托项目《乌兰察布市经济崛起的路径选择与政策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劳动价值论的马克思主义可持续发展观研究》、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司项目《循环经济的经济学基础研究与实证分析,负责内蒙古循环经济发展的案例研究》等。出版专著《资源型产业集群与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发表论文《产业结构、节能减排与转变内蒙古经济发展方式》(北方经济2007(12),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民经济管理》2008年第3期全文转载)等。获内蒙古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内蒙古市场经济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内蒙古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内蒙古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