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通知公告

科研经费预算调整申请表
文科科研项目盖章流程
关于做好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哲…
关于做好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
关于内蒙古大学文科科研评价体…
关于2020年“双一流”建设科研…
更多>>

社科动态

内蒙古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十...
我校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
内大文科2019-2020年度出版著...
社会科学处举办“中华人民共...
我校举办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
喜讯:我校入选国家首批“铸...

宝音特古斯获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发文单位:宣传部  发文时间:2011-05-15
【编者按】  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自治区政府奖,也是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奖,设一、二、三等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我校在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评奖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29名,三等奖38名和一个优秀组织奖。这些获奖成果凝聚了我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心血,充分展现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实力的不断提升,对提高我校综合竞争力和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此,新闻网陆续对我校获得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的成果进行介绍,希望我校获奖者再接再厉,努力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全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向他们学习,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学术意识,多出成果,多出精品,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繁荣发展,为构建和谐的内蒙古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宝音特古斯《关于“内四十九、外五十七旗”之称》获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获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成果简介:   

 

    本文原载内蒙古大学学报(蒙古文版),2008年第2期。

 

     “内四十九、外五十七旗”之称在内蒙古地区广为流传,妇孺皆知。而该称谓之来历缘由,清代官私史书中无相关记载,前辈学者也无人论考。

 

    本文依据《御制清文鉴》(1708年)中“四十九旗”、“五十七旗”两个条目的内容及相关历史文献和近人著述,详细考述了该称谓的产生、演绎的过程。认为:

 

    1. 康熙六年(1667),清朝外藩蒙古内札萨克旗之数目达到49个,此后近40年间这一数目未曾增减,“外藩四十九旗”之称谓由此产生;

 

    2. 18世纪初编纂《御制清文鉴》时,编者将固定称谓“外藩四十九旗”纳入,写成“四十九旗”条目,并将1691年喀尔喀蒙古归附后增设的外藩蒙旗重新统计,编写成“五十七旗”条目;

 

    3. 康熙三十九年(1710)年,清廷组织人员蒙译《御制清文鉴》时这两个称谓流传到蒙古地方,在流传的过程中其涵义有所演变。如原来包括在“四十九旗”的归化城土默特二旗被后来增设的喀喇沁中旗、鄂尔多斯前末旗所代替;哈密一旗被排除在“五十七旗”之外;1705年以后增设的喀尔喀蒙古诸旗仍包括在“五十七旗”之内等等。

 

    作者简介:

 

    宝音特古斯,男 ,蒙古族,1975年1月出生于通辽市科左后旗,硕士研究生。2001年7月来校工作,现为蒙古学学院蒙古史研究所讲师,主要研究领域清代蒙古史、蒙藏关系史。主持内蒙古大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8世纪前期蒙古、西藏、清朝关系若干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