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小字再研究》成果简介2022-04-18    编辑:社会科学处

奖项类别:著作论文类

成果名称:契丹小字再研究

出版单位: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712

主要作者:清格尔泰、吴英喆、吉如何

学科门类:语言学

奖励等级:二等

 

一、篇章结构

全书由自序、第一编契丹小字再研究及资料图版,第二编契丹小字资料总编,第三编索引及后记等五部分组成。

二、主要内容

第一编是本书的核心内容,主要从字形、字音、字义三方面对迄今搜集到的契丹大、小字碑刻文献进行深入研究,所获成果可代表国内外同领域前沿水平。字形研究方面,制定了新的《契丹小字字音总表》,共收录原字453个。考察现已公开所有契丹大字文献,整理出2109个大字字形。字音研究方面,利用新发现资料对学界字音研究结论进行逐一检验和筛选,最终列出比较肯定或值得关注的300个原字拟音,并完成了全部契丹小字词汇的拉丁文转写。字义研究方面,对国内外字义研究成果进行全面梳理,从中归纳出比较可靠或值得重视的语词解读共3150条。契丹小字资料图版部分,共收图版262张,涵盖契丹小字和汉文哀册、墓志和碑文的拓片及其局部放大图片。

第二编为本书的重要支撑,共收录39篇小字碑铭及17件零星资料,按公开发表时间先后顺序,分五章进行叙述。每一篇小字资料均附有简要介绍、电脑录文和词义标注。简介包括发掘简况、碑刻大小、形状、材质、纹饰、所刻小字行数及字数、原碑现存地、志主信息及相关研究等信息。电脑录文为作者通过与原始拓片和原碑反复核对所得的较为可靠的电子文本。旁注词义为作者通过广泛参考国内外最新契丹文字研究成果,在已释读词汇旁标注的汉文字义。

第三编为本书资料部分的延伸,包括契丹小字词汇索引和契丹小字原字索引。词汇索引共收录迄今发现契丹语词汇共10407条,每条囊括序号、契丹字、编号、拉丁文、出现次数及出处等内容。原字索引共收录442个原字,可资检索每个原字在小字资料中位于第几行、第几字、第几个原字以及出现频率等信息。

、观点和方法创新

1.解读:本书的主要创新点在于解读,在原字、语词和附加成分的解读等方面都超越了以往研究成果。在契丹语“性”语法范畴、“领属”语法范畴及“动词”附加成分的研究独树一帜,弥补了以往研究的许多缺憾。

2.规律:作者对契丹原字组合规律和拼写特征进行深入研究,在契丹语静词的“性、数、格”、“元音附加”、“辅音脱落”以及汉语入声韵尾的表现等语音语法规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

3.信息化:与有关软件公司合作开发契丹大、小字字库,输入法,并搭建了契丹字文献语料库,实现了契丹字的电脑检索、统计,对日后的信息化研究和数字化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2019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时询问契丹文研究进展情况,并热切关注本研究成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匈牙利科学院院士,契丹文字专家洛纳·塔什(Róna-Tas András)教授多次引用本专著学术观点,并为其撰写书评,认为本专著是“新世纪以来契丹文字研究领域大部头学术著作”。韩国檀国大学契丹文专家李聖揆(Lee SeongGyu)教授认为该书作者“在契丹文字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