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历史理论的当代构建》成果简介2022-04-18    编辑:社会科学处

获奖类别:著作论文类

成果名称:世界历史理论的当代构建

出版单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

主要作者:叶险明

学科门类:马克思主义理论

奖励等级:二等

 

一、篇章结构

本书分为上下两篇,共13章,54.8万字。上下篇的标题分别为“挖掘”和“开拓”。所谓“挖掘”是指:对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世界历史理论宝贵遗产,从时代的高度做出新的诠释,全面昭示其所包含的方法论内涵和现代精神。这是“世界历史理论的当代构建”的基础。所谓“开拓”是指:从时代的高度构建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新的理论环节。

二、主要内容

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形成有其特有文化逻辑;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发展逻辑是特定的非连续性与连续性、间断性与非间断性有机统一的过程;“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及其复杂性、“世界历史性个人”与“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间关系,构成了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核心原理,但必须对其加以重新诠释。为此,基于对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特性的全面把握,作者提出和构建了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一系列新的环节,从而为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当代构建提供了一条可供选择的思路。

三、观点和方法论创新

提出和阐释了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形成的文化逻辑;基于对“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的静态本质和动态本质及其相互关系的分析,提出和阐释了“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的复杂性原理;提出和阐释了世界历史理论的基本问题及其意义;提出和阐释了世界历史理论的“世界历史时间”原理;提出和阐释了科学的世界历史理论的世界历史“双重结构”原理;基于“全球化”进行了“世界历史”批判,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提出和系统阐释了作为科学的世界历史理论组成部分的时代观的基本构;提出和系统阐释了超越“西方中心论”的逻辑和方法

本成果的方法论创新主要体现做到“两个有机结合”,即:把对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重新诠释与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当代构建有机结合起来,把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当代构建与对一系列重大历史和现实问题的创造性分析有机结合起来。

四、社会影响或社会效益

本书支撑论文(阶段性成果和前期成果)被正面他引552次(平均每篇支撑论文被正面他引13.8次),本书被正面他引百余次次,共正面他引600余次;本书的支撑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转载3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30篇;多篇支撑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和摘编。有的学者认为,该书“构筑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新的环节”,“其中所包含的多方面原始创新的观点,必将对包括中国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在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以至整个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