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新型能源经济战略研究智库联盟2023-12-07    编辑:社会科学处

  内蒙古自治区新型能源经济战略研究智库联盟在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扶持下于2021年初成立,联盟功能为服务国家、自治区新型能源经济发展战略,将从政策储备、咨询、解读三个方面着力,集中研究碳中和工作中的重大政策变化、战略问题、新形势的新问题等。目前该智库负责人为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杜凤莲教授。

核心团队成员包括内蒙古大学的10多位教授、副教授还有青年博士,还有来自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澳洲国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10位专家,聚集国家重点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主持人及重要参与者、重点高校教授及知名教师、大型企业高管及工程技术负责人。近两年柔性引进长江学者1名;引进“骏马计划”教师1名,“学术骨干”教师1名,“青年英才”教师两名。人才的输入,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重要支撑。

依托低碳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能源与环境经济学以及管理学等理论,联盟研究团队积极撰写研究报告和高质量论文。目前,联盟成员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自治区科研项目6项,并完成7份咨询报告,报告分别被自治区各大领导批示。其中,参与的咨询建议报告《关于碳中和认识的几个误区》经科技部报送中办、国办并被采纳。另外,联盟团队已发表SSCI/SCI、CSCD论文10篇,部分发表在iScience(Cell子刊)、Energy Economics、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Energy Policy等顶级期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