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口战略研究智库联盟2023-12-07    编辑:社会科学处

2019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民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宣发〔2019〕42号),其中重点指出引导、支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文件要求,支持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推进“内蒙古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不断创新,进一步提高基金项目和特色新型智库的影响力、引领力、凝聚力,经协商,由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下简称甲方)扶持内蒙古大学(以下简称乙方)设立内蒙古自治区人口战略研究智库联盟(以下简称“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人口战略研究智库联盟于2021年初成立,联盟具体工作为组建科研团队,吸纳优秀青年人才,完善人才梯队建设,成为研究内蒙古的骨干力量。发挥团队的人才、学术优势,聚集研究力量,聚焦内蒙古发展的重大问题,收集相关资料,开展相关领域科研项目研究,聚力推动创新。发布研究成果,加强成果转化、应用推广。

内蒙古自治区人口战略研究智库联盟定位服务国家、自治区人口发展战略,进行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形成智力联盟,发挥智库功能并进行成果推广。该智库服务应用经济学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劳动经济学方向,致力于自治区人口问题的剖析。联盟成立以来获批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8项其中重点项目4项;服务地方咨询项目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8篇,其中《民族研究》,《CHINA ECONOMIC REVIEW》一流期刊都有发表情况;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专著9部;2篇研究报告被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