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通知公告

科研经费预算调整申请表
文科科研项目盖章流程
关于做好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哲…
关于做好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
关于内蒙古大学文科科研评价体…
关于2020年“双一流”建设科研…
更多>>

社科动态

内蒙古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十...
我校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
内大文科2019-2020年度出版著...
社会科学处举办“中华人民共...
我校举办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
喜讯:我校入选国家首批“铸...

杜凤莲获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发文单位:宣传部  发文时间:2011-06-12
【编者按】  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自治区政府奖,也是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奖,设一、二、三等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我校在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评奖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29名,三等奖38名和一个优秀组织奖。这些获奖成果凝聚了我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心血,充分展现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实力的不断提升,对提高我校综合竞争力和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此,新闻网陆续对我校获得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的成果进行介绍,希望我校获奖者再接再厉,努力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全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向他们学习,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学术意识,多出成果,多出精品,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繁荣发展,为构建和谐的内蒙古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杜凤莲《Why do women have longer durations of unemployment than men in post-restructuring urban china?》获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成果简介: 

   
本文第一次系统地分析了国企改革后中国城市失业人群中,男女失业持续时间存在差异的原因。分析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失业和再就业调查、城市家庭调查、中国统计年鉴和中国城市统计年鉴。本文使用了生存分析方法。

 

    文章否定了女性再就业意愿低于男性的观点,分析表明,女性由于缺乏社会关系等再就业渠道,没有享受平等的再就业服务,从公有部门下岗后承受更大的收入损失,失业前没有享受同等的在职培训,以及差异性的退休政策等导致女性再就业概率更低。此外,本文还发现,教育、工作经验和健康都对缩短失业持续时间具有显著作用;个人的社会网络、劳动力市场比政府提供的再就业服务更有效;失业救助金对失业持续时间只具有温和影响;家庭中一个成员失业对家庭其他成员的再就业率有显著负影响;整体上,提高第三产业在GDP的比重没有显著提高再就业概率。相关研究还表明失业是中国城市贫困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老人和儿童看护负担影响到女性劳动参与率,对再就业意愿没有显著影响。

 

    政策建议如下:第一,政府应通过政策干预减少劳动力市场的性别歧视,实现男女同工同酬;第二,政府可以进行积极的职业培训提高再就业率;第三,政府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对再就业率只会产生小幅度负面影响,但有利于实现社会稳定;第四,政府赋予劳动者平等选择自己退休年龄的权利;第五,政府可以通过提供儿童看护等公共产品提高劳动力市场上的性别平等以及儿童教育平等。

    作者简介:

   
杜凤莲,女,汉族,1971年5月出生,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内蒙古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内蒙古大学学术委员会经济学分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务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方向带头人。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

 

    2008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并获得内蒙古人才开发基金项目资助;2009年11月,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2009年12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2010年3月,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0年3月,获得内蒙古大学科学技术创新特殊贡献奖;2010年10月,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内蒙古发展改革委员会委托课题等国内课题15项;主持中美富布赖特基金项目、加拿大IDRC和PEP项目、中英瑞气候变化项目等国际项目4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福特基金项目等4项。

 

    在《Cambridge Journal of Economics》(剑桥大学经济学报)发表SSCI论文1篇,在《世界经济》、《中国软科学》、《经济科学》、《世界经济文汇》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23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加AEA、IAFFE、CES,中国经济学年会等学术会议3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