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通知公告

科研经费预算调整申请表
文科科研项目盖章流程
关于做好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哲…
关于做好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
关于内蒙古大学文科科研评价体…
关于2020年“双一流”建设科研…
更多>>

社科动态

内蒙古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十...
我校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
内大文科2019-2020年度出版著...
社会科学处举办“中华人民共...
我校举办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
喜讯:我校入选国家首批“铸...

额尔敦朝鲁获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发文单位:宣传部  发文时间:2011-06-11
【编者按】  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自治区政府奖,也是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奖,设一、二、三等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我校在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评奖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29名,三等奖38名和一个优秀组织奖。这些获奖成果凝聚了我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心血,充分展现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实力的不断提升,对提高我校综合竞争力和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此,新闻网陆续对我校获得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的成果进行介绍,希望我校获奖者再接再厉,努力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全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向他们学习,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学术意识,多出成果,多出精品,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繁荣发展,为构建和谐的内蒙古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额尔敦朝鲁《面向信息处理的蒙古语动词语义研究》获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成果简介:  

 

    蒙古语语义研究有悠久的历史,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在有些方面研究尚未深入,甚至对某些领域尚未涉足。尤其是面向信息处理的蒙古语语义研究,可以说是仍处于空白状态。语义分析和描述方面基础研究的不足,制约着蒙古文信息处理工作的进一步深入。蒙古文信息处理的很多工作迫切需要蒙古语词语语义属性的描述体系。

 

    本书从自然语言信息处理的角度出发,对蒙古语动词语义分类、动词和名词的语义搭配、动词配价、动词谓语句结构、在“语法信息词典”中设置动词语义属性值对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本文的结构和基本内容如下: 第一章,在导论部分主要介绍了蒙古语语义学研究的历史概况、阐述了选择该题目的意义、与本题目有关的理论问题,以及资料的选择等内容。第二章,制定面向信息处理的蒙古语动词语义分类及其标记集。主要从动词语义分类的目的、原则、具体的分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研究。第三章,针对动词配价及其性质、动词支配能力的体现、如何确定动词的“价”、价量和价质匹配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第四章,以三个平面的理论为指导思想,全面讨论动词谓语句句模、句型、句类以及这三者之间的对应问题。第五章,论述了“蒙古语语法信息词典”中动词语义属性字段及其取值规范的确定,以及与此有关的具体技术问题。

    本书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于2009年12月出版。

 

    作者简介:

 

    额尔敦朝鲁,男,蒙古族,1976年1月出生,,通辽市扎鲁特旗人, 副教授。1995年9月 — 1999年7月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学士),1999年9月 — 2002年7月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研究所(硕士),2002年9月 — 2005年7月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研究所(博士)。2005年7月 — 至今,在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工作,2007年7月晋升为副教授。

 

    开设的本科生课程:《蒙古文信息处理》、《语言学概论》、《现代蒙古语(修辞学)》、《应用语言学》、《文化语言学》。

 

    主要研究领域:计算语言学;蒙古文信息处理;现代蒙古语;语义学。主持:内蒙古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科研启动基金项目《蒙古语动词语义信息库的建设》、内蒙古大学513项目《面向信息处理的蒙古动词语义研究》。参加:国家863项目《面向政府文献的汉蒙机器辅助翻译系统》、国家863项目《基于实例的汉蒙机器翻译系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蒙古语语法信息词典”框架设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面向信息处理的蒙古语语义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蒙古语语法信息词典的建立及调试》、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现代蒙语语料库的更新、扩充和研制新的标记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现代蒙古语的应用与规范化问题研究》。

 

    发表的论文:蒙古文录入条件,内蒙古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蒙古语动词及其配价初探,内蒙古社会科学,2001年第3期;面向信息处理的蒙古语动词语义分类初探,内蒙古大学学报(增刊),2001年6月;关于语义场,蒙古语文,2001年第7期;蒙古语动词语义属性字段及其值,内蒙古大学学报(增刊),2002年第4期;动词配价,内蒙古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信息处理与蒙古语动词词义分类问题,内蒙古社会科学,2003年第3期;蒙古语动词与名词之语义结合,蒙古学研究,2003年第2期;蒙古语句模研究初探,内蒙古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试探运用“三层次”语法理论分析蒙古语句子结构,蒙古语言文学,2004年第3 期;简述蒙古语义学研究,蒙古语文,2004年第7期;蒙古语一价动词谓语句结构分析,内蒙古大学学报,2005年第6期;蒙古语二价动词谓语句结构分析,内蒙古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蒙古语三价“给予”义动词谓语句结构分析,内蒙古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解析蒙古语动词价质与价量,内蒙古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2002年5月获中国蒙古语文学会第9届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得过日本东京奖学金、光华奖学金、丸山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