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通知公告

科研经费预算调整申请表
文科科研项目盖章流程
关于做好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哲…
关于做好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
关于内蒙古大学文科科研评价体…
关于2020年“双一流”建设科研…
更多>>

社科动态

内蒙古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十...
我校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
内大文科2019-2020年度出版著...
社会科学处举办“中华人民共...
我校举办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
喜讯:我校入选国家首批“铸...

张彬朱光磊获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发文单位:宣传部  发文时间:2011-05-07

【编者按】  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自治区政府奖,也是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奖,设一、二、三等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我校在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评奖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29名,三等奖38名和一个优秀组织奖。这些获奖成果凝聚了我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心血,充分展现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实力的不断提升,对提高我校综合竞争力和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此,新闻网陆续对我校获得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的成果进行介绍,希望我校获奖者再接再厉,努力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全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向他们学习,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学术意识,多出成果,多出精品,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繁荣发展,为构建和谐的内蒙古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彬朱光磊的论文《从“利益综合”环节入手深化中国政府过程研究:对近三十年中国政治发展的一个技术性分析》获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成果简介:

 

    本文采用了政府过程的基本分析框架,即以“过程”的特殊性来解读“体制”的特殊性,通过分析“过程”去发现“体制”问题,并寻求体制创新基础上的过程优化。从比较的视角和技术的层面看,利益综合是中国与西方国家在政府过程诸环节上最显著的分界点。中国的利益综合是一个多方参与、多渠道输入、多层级过滤,综合平衡考虑多方利益需求的有序化统合过程。目前,西方政治学的利益综合分析模式无法解释这一过程。这需要中国学者有所作为。从理论上讲,这一工作将进一步充实政府过程的学说和方法;进一步揭示中国政府过程的特殊性;进一步拓宽中国政治学的研究领域;进一步推动中国政治研究的中国化。从实践上讲,这有助于更好地体会中国政治特有的过程优势并不断改进政府过程,提高政府效能;有助于在政府过程中进一步规范党政关系,使“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助于提高公众对于政府实际运行过程的认知度,增加公众对于政府工作的信任度和支持度;有助于西方学界、政界更为客观全面地了解中国政府与政治。

    作者简介:

 

    张彬(1972- ),男,天津市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博士候选人。

 

    1991年9月考入内蒙古大学哲学系,1995年7月获得哲学学士学位。同年,毕业留校任教,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等课程教学工作;1999年9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2002年7月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同年,转入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从事政治学原理、地方政府学、电子政务等课程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2005年9月,考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在职攻读政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著名政治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光磊先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政府与政治、政治社会学。

 

    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专著、教材、研究报告10余部。自2006年晋升副教授以来,参编专著、研究报告7部,发表学术论文13篇(核心期刊7篇)。其中,“从‘利益综合’环节入手深化中国政府过程研究:对近三十年中国政治发展的一个技术性分析”(载于《天津社会科学》2009年第1期)一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09年第4期)全文转载,并被收入“2009年中国政治学研究回顾”(《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年12月29日)。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缉目,多篇论文先后被政治学研究网、中国选举与治理网、公共预算与政府治理网、中国改革论坛等多家学术网站收录。

 

    先后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并担任课题组秘书;参与天津市社科规划重大项目1项,天津市“十二五”规划重点招标课题1项,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2项,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科研项目2项,主持内蒙古大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

 

    先后获得内蒙古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技能大赛文科组一等奖和内蒙古自治区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技能大赛文科组一等奖;多次出席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2007年7月,参加美国杜克大学主办的“政治学方法论研习班”;同年11月,参加教育部主办的“现代政府理论高师班”。 

 

    主要代表作:

 

1.从“利益综合”环节入手深化中国政府过程研究:对近三十年中国政治发展的一个技术性分析,《天津社会科学》2009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09年第4期全文转载。

 

2.西部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原因及对策建议,《内蒙古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新华文摘》 2007年第24期篇目辑览。

 

3. 中西部民族地区高等教育与科技发展差距的二维比较,《贵州民族研究》2009年第2期。

 

4. 参与式互动:第三部门在政府改革中的积极作用,《理论月刊》 2008年第2期。

 

5. 政府间纵向关系研究:中央与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关系的调整,《理论导刊》 2008年第4期。

 

6. 从“解构”走向“结构”:当代中国社会阶层分化的基本趋势,《长白学刊》2006年第4期。

 

7. 中国电子政务发展的三大制约因素,《电子政务》2006年第5期。

 

8. 当代中国社会阶层分化:动力、过程和结构,《内蒙古大学学报》2006年第4期。

 

9. 当代中国政府过程的“偏离”现象研究,“政策执行研究国际研讨会”论文集(韩国首尔)2007年10月1-10日。

 

10.论政府改革与第三部门的发展,“地方政府、第三部门与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台湾)2006年11月1日-9日。

 

11. 对服务型政府建设规律的几点认识,《天津日报》 2008年6月30日。

 

12.论青年统战工作创新,《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

 

    13. 民族地区行政环境与电子政务建设,《内蒙古大学学报》2004年第4期。

 

14. 民族地区信息化差距分析:现状、成因及对策,《内蒙古社会科学》2003年第5期。

 

15. 电子化政府与政府再造,《内蒙古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

 

16. 网络时代的民主政治,《内蒙古大学学报》2002年第4期。

 

17. 关于加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若干思考,《科学管理研究》2002年第2期。

 

18. 当代中国社会转型的伦理学分析,《内蒙古社会科学》2001年第2期。

 

19. 当代中国社会转型与公民政治参与,《内蒙古大学学报》2001年第4期。

 

20. 《中国政府发展报告(第二辑)》(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12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