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通知公告

科研经费预算调整申请表
文科科研项目盖章流程
关于做好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哲…
关于做好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
关于内蒙古大学文科科研评价体…
关于2020年“双一流”建设科研…
更多>>

社科动态

内蒙古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十...
我校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
内大文科2019-2020年度出版著...
社会科学处举办“中华人民共...
我校举办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
喜讯:我校入选国家首批“铸...

王美萃获自治区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二等奖

发文单位:宣传部  发文时间:2011-05-22
【编者按】  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自治区政府奖,也是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奖,设一、二、三等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我校在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评奖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29名,三等奖38名和一个优秀组织奖。这些获奖成果凝聚了我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心血,充分展现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实力的不断提升,对提高我校综合竞争力和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此,新闻网陆续对我校获得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的成果进行介绍,希望我校获奖者再接再厉,努力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全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向他们学习,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学术意识,多出成果,多出精品,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繁荣发展,为构建和谐的内蒙古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美萃专著《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研究》,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二等奖。

 

    成果简介:

 

    本专著的选题来自内蒙古教育厅立项课题:内蒙古教育投资与经济增长及产业结构的相关性研究。内容由六章组成:第一章对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关系进行了系统分析。在西方人力资本理论和经济增长理论的基础上,从受教育年限角度出发选取了内蒙古自治区改革开放后1978-2005年间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的时间序列数据,通过统计学分析方法,对人力资本存量和物质资本存量与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增长的关系作了线性回归分析,计算出人力资本产出弹性和物质资本产出弹性,再通过经济增长方程推算出综合要素的贡献,并对此提出了相关建议。第二章对内蒙古自治区近60年来劳动力就业的产业分布、失业率等主要指标作了实证分析,并结合制度变迁和产业结构演进理论,分析了劳动力就业结构的历史变化、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相关性等问题,说明就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间转移困难和城镇失业率上升的现实,指出内蒙古地区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必须改善劳动力就业状况,才能实现和谐发展。第三章从分析内蒙古“九五”和“十五”十年收入分配结构的变化入手,得出了内蒙古收入分配不平衡的基本结论,进而阐述了其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生的不良效应以及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完善收入分配结构、转变内蒙古经济发展方式的对策思路:加大力度扶持民营经济;转变观念,调整收入分配政策;加强培训,改善人力资源结构;完善企业用工制度和工资制度。第四章对内蒙古自治区居民收入与受教育程度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分析表明,我区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每增加1年,人均收入就增加478.03元;初中入学率对收入的贡献大于高中入学率;教育投资对收入的贡献大于健康支出对收入的贡献。第五章是对内蒙古自治区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问题的分析。总结发达国家实施再就业培训的典型方式,同时借鉴我国某些城市开展再就业培训的成功做法,并针对现阶段内蒙古自治区再就业培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提出了今后开展再就业培训的总体思路。第六章分析了内蒙古地区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风险(主要是人才流失)问题,并提出了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风险防范的对策建议。

 

    作者简介:

 

    王美萃,女,汉族,1959年11月出生,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2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经济系并留校任教。任职期间主持省部级项目4项;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撰写著作3部;2008年,获第二届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政府三等奖,2010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