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通知公告

科研经费预算调整申请表
文科科研项目盖章流程
关于做好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哲…
关于做好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
关于内蒙古大学文科科研评价体…
关于2020年“双一流”建设科研…
更多>>

社科动态

内蒙古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十...
我校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
内大文科2019-2020年度出版著...
社会科学处举办“中华人民共...
我校举办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
喜讯:我校入选国家首批“铸...

白维军获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发文单位:宣传部  发文时间:2011-05-14
【编者按】  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自治区政府奖,也是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奖,设一、二、三等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我校在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评奖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29名,三等奖38名和一个优秀组织奖。这些获奖成果凝聚了我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心血,充分展现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实力的不断提升,对提高我校综合竞争力和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此,新闻网陆续对我校获得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的成果进行介绍,希望我校获奖者再接再厉,努力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全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向他们学习,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学术意识,多出成果,多出精品,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繁荣发展,为构建和谐的内蒙古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白维军《复合风险治理中的家庭功能研究——基于风险社会的视角》等系列论文获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成果简介:

 

    本获奖成果的形式为系列论文,该系列论文从理论和实务两方面,对我国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农村社会保障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理论研究方面:

 

    刊发于《社会主义研究》的论文《复合风险治理中的家庭功能研究——基于风险社会的视角》认为,风险社会中社会风险的共生与频发,要求风险治理主体的多元化与风险治理方式的多样化,而家庭作为社会的一个基本细胞,在风险治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为有效应对当前农村的各类社会风险,在建设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时,应充分重视家庭的作用,以家庭治理为中心,周延个人与社群的“家庭间”治理,构建出一个新型的“内核——外延”型风险治理模式。

 

    刊发于《经济体制改革》的论文《我国农村养老保障的“碎片化”与制度整合》认为,目前我国农村养老保障呈现出明显的“碎片化”特征,制度性的社会养老保险、商业养老保险与非制度性的个人养老保障、家庭养老保障、土地养老保障并存。基于此,笔者认为应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的区域差异进行制度整合,分层、分类设计和分步实施,构建出与发达地区、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相适应的多元化、非均衡农村养老保障模式。

 

    二、实务研究方面:

 

    刊发于《农村经济》的论文《经济欠发达地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现状与发展路径——基于内蒙古201户农牧民的调查思考》认为,内蒙古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产生了较为显著的社会效益,但也存在诸如合作医疗资金筹集困难等问题。论文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完善欠发达地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普适性与地域性措施。

 

    刊发于《兰州学刊》的论文《风险社会视域中的城乡人力资源管理战略选择》认为,风险社会下农村人力资源盲目、过量地流向城市,引发了城市失业加剧、城乡发展失衡、城乡贫富分化加剧的社会风险与危机。基于规避风险、化解危机,论文认为应强化政府在城乡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主导作用,适度调控农村人力资源流向城市的规模,建立城乡人力资源统筹发展战略。

 

    我国已进入了高风险社会,为有效应对农村各类社会风险,政府实施了诸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及农村劳动力转移等政策。本系列论文就这些理论与实务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形成了详实的研究结论。

 

    作者简介:

 

    白维军,男,1978年3月生,陕西神木人,汉族,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讲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从教以来,主要讲授《社会保障概论》、《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类专业课程。主持校级精品课《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的建设任务。

 

    研究方向为风险管理与社会保障,已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科学》、《社会主义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6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8篇。参编学术著作两部——《社会保障制度中的政府责任研究——基于理论与中国实践的思考》、《中国农村社会保障》。分别主持,2011年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内蒙古农牧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与扩大农牧民消费需求的研究”和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0年科研项目“民族地区农村社会养老保障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