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通知公告

科研经费预算调整申请表
文科科研项目盖章流程
关于做好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哲…
关于做好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
关于内蒙古大学文科科研评价体…
关于2020年“双一流”建设科研…
更多>>

社科动态

内蒙古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十...
我校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
内大文科2019-2020年度出版著...
社会科学处举办“中华人民共...
我校举办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
喜讯:我校入选国家首批“铸...

陈胜蓝获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发文单位:宣传部  发文时间:2011-06-12
【编者按】  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自治区政府奖,也是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奖,设一、二、三等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我校在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评奖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29名,三等奖38名和一个优秀组织奖。这些获奖成果凝聚了我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心血,充分展现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实力的不断提升,对提高我校综合竞争力和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此,新闻网陆续对我校获得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的成果进行介绍,希望我校获奖者再接再厉,努力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全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向他们学习,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学术意识,多出成果,多出精品,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繁荣发展,为构建和谐的内蒙古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胜蓝《Split Share Reform, Earnings Management and Executive Compensation》获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成果简介:   

 

    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推行股权分置改革,截至2006年底中国资本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实质是大股东向中小股东赎买流通权,其旨在使大股东与中小股东形成共同的利益基础。已有研究从股权结构优化、控股股东代理行为、大股东与高管合谋行为、管理层激励、盈余质量效应等视角考察了股权分置改革对公司治理带来的实际影响。然而,还没有研究深入考察股权分置改革对上市公司盈余管理以及高管薪酬的影响。

    在经典的公司治理理论与实务中,管理层薪酬必须与会计盈余挂钩,而会计盈余较大程度上是会计政策选择的结果。为了提高自身的薪酬,管理层天生地具有利用会计政策选择等方法实施盈余管理的动机。股权分置改革后,由于二级市场股价直接关系到大股东持有股份的市值,大股东参与上市公司事务、改善公司绩效的热情高涨。为了更好地激励高管,大股东和董事会容易采用各种使高管薪酬与业绩相挂钩的薪酬方案。近几年,我国上市公司高管的货币薪酬大幅提升,其增长的速度远远超出公司利润和国家GDP的增长速度。基于目前中国的现实,管理层薪酬已经成为高管实施盈余管理的重要诱因。检验盈余管理对高管薪酬的影响,对于研究我国企业的代理问题、正确理解薪酬激励的有效性、合理设计薪酬契约以及完善会计准则都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上述背景,本文以2003–2007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能够显著增加高管的货币薪酬。进一步区分国有控制公司和非国有控制公司的检验表明,国有控制公司的高管更倾向于使用盈余管理行为增加高管薪酬。股权分置改革后,盈余管理对高管薪酬的影响进一步加大,这主要是因为非国有控制公司盈余管理对薪酬的影响加强造成。本文的研究将为理解中国甚至发展中和经济转型国家的制度变迁进程提供一个有益的视角和经验总结。

    作者简介: 

    陈胜蓝,男,汉族,1978年6月出生,中山大学管理学会计专业博士。2009年根据内蒙古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确定为“学术骨干”类型加入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现为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与会计、公司治理。

 

    2008年获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校级科研成果二等奖,2009年获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校级科研成果一等奖、校级双语教学观摩比赛二等奖,2010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西部和边疆地区项目、内蒙古教育厅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内蒙古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启动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内蒙古大学文科学术创新团队建设计划项目。

 

    在《会计研究》、《金融研究》、《中国会计评论》、《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CSSCI期刊发表5篇论文,出版学术专著2部。多次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5篇会议论文分别入选ISTP、ISSHP、EI国际检索。